— Three的小锋芒 —

Three的秘密

勿上升,伪现实。


孙芮视角。

主三七,辅大虞海棠

夹杂我的小私心棠三藏。


01

2022年6月 ,The9的约眼看着就要到期。

The9因大雾天气滞留上海一天,和两年前一样,赵小棠一通电话就把孙芮约到了酒店。孙芮大大方方从酒店正门拥堵的粉丝人群中走了进去,两年过去了,谁还会记得一档选秀节目的18名?

华丽包间里一张圆桌,赵小棠、虞书欣、陆柯燃、安琦、许佳琪和孙芮坐着,一个不声张的小局。

所有的同学聚会几年之后都会成为各自炫耀吹牛逼的阵地,同学之情早就留在毕业的那一天,你只是我的同学,而不是大明星大老板?对不起,成人的世界很难做到。

两年过去了,即便同一个团里发展也各有高低,下一步怎么走,各自都已经默默有数了。昔日同窗,几年后再聊起来,唯一的共同话题依然只有我们共同经历的那段岁月。

提及那个夏天,大家不知不觉哼起主题歌,安崎和虞书欣站起来就跳,气氛推上高潮。陆柯燃嘲笑赵小棠当时跳十面埋伏哭得像个傻子,孙芮跟着傻笑:可不是嘛,当时给我哭蒙了,我都不知道说啥好,后来镜头放出来我俩像二傻子似的,又哭又笑。赵小棠猛推了一把孙芮的肩:烦不烦啊你。

 

孙芮想起那个六月,她是最英勇的骑士,把她的公主护送上了宝座。她和门门仿佛左右护法站在第二排,眼看着他们的小公主一点点远离她们,走向那个闪闪发光的宝座。



总决赛的前一天,她和许佳琪在洗衣房里迎面遇上。孙芮不敢看她,拿起自己的盆往外走。

-三哥哥~

孙芮愣住,很久没人这么叫她。在长隆的这些日子,孙芮私下其实很少去找许佳琪,她不想被人说抱团也不想被人说捆绑,反正同一个舞台时我心都是偏向你的你应该也都知道。

-三哥哥,明天我们会一起站上那个位置。

-不会的,许佳琪。

孙芮背朝着她,在黑暗中默默回了一句。

-自信点,孙芮!

孙芮调整了一个营业笑容,转过身去看着kiki的眼睛。

-我超自信的,我敢自信地说:明天你会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!

孙芮转身离开,眼泪悄悄打转。

她没说出口的话是:而我,只能送你到这里了

 决赛舞台上,宣布完许佳琪的名次,戴萌瞬间跳下去抱住她,孙芮脚步没动,只是欣慰地冲她摆摆手:去吧去吧,别回来了。

去吧去吧,别回来了。不用担心我这个脚步已停的人,我主动斩断跟你之间的勾连,只要你想飞,则越远越好,我不做你累赘。

后来孙芮回想起这一段,在日记里写到:

那场面像什么呢?像村里出了唯一一个大学生。

我们这帮穷小子明明没那个好命,却还站在村口为你打气加油:去吧去吧,飞远点,别再回来了。曾经也有无数个陪读的日日夜夜啊,从破风到非日常狂欢,因为有我在这里,让你每一场都不至于面对纯陌生的环境。就算竞争激烈,也有我为你投上唯一的一票,亲手为你戴上主舞的标识。


陪读小子也有梦想,这话孙芮没敢说。拍摄到最后撒花欢庆的时候,孙芮想想,应该没有机器在拍了,终于走过去抱住了许佳琪,孙芮对着哭花了妆的许开玩笑说:好了,今天起你是许三三了,我的名字送你了。

 七就这样变成了三,

而团里另一个七,也莫名跟孙三三有扯不清的联系。


孙芮永远在逞强,她无法把自己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,一直如此:对感情、对事业。她一直就是这么别别扭扭的人,好像天不怕地不怕,不需要人疼。


然而那年三月疫情期间,她在天台偷偷哭的样子被赵小棠撞见过。

 

02

一曲yes ok跳完,虞书欣安崎她们安静了会,终于坐下来踏实吃两口菜。

她们再聊起来,那八月呢,河里失去了小公主的八月呢,她的三哥哥怎么样了。三哥开玩笑想打岔,仿佛那一切都不重要了。孙芮如今做一份文职工作,四点半就下班了,太快乐了。可是心心念念的那个香奈儿包,攒了大半年的工资还没凑够。每一次就要存到那个数,不是duang生点小病就是手机碎了个屏。总之,总是就差那么一点。就像她的演艺事业,每一次以为接近了,到头来都是一场空。

她笑,她劝自己别想了。

虞书欣搜了搜2020年河内总决选的排名,孙芮又遗憾掉出圈外。虞书欣小小声:怎么会?开局不是挺好吗?我还听说很多小石榴都去加码了。赵小棠示意她别说了。赵小棠打圆场似的揽住孙芮,她懂她,但出身和经历的悬殊,她能理解到的孙芮的苦衷,也只是千万分之一。

孙芮对赵小棠的感情也很复杂,她们很相似,却又不太一样。

孙芮很多时候都很羡慕棠张牙舞爪野蛮生长的样子,但也时不时想拍拍她的头提醒她:收敛点,在拍呢。赵小棠没怕过什么,也没听过谁的。到了婧里,一个是鱼蛋一个是三哥,怎么骂她怎么听。鱼蛋当众揍她二郎腿她就乖乖放下,三哥说她动作做错罚做一百遍,她就乖乖做一百遍。赵小棠其实不是在意那个结果,但她重情义,认定了的人怎么说她都服。

孙芮心里很清楚,赵铁牛和鱼蛋跟她不一样,她们家庭好,学校好,公司好,她们当初即便成团不了,演艺之路也不会太差,只是早早晚晚的问题。

可命运啊,好的人总是更好,黯淡的人在角落里永远无法出头。偶尔向外探了探脑袋,最终还要回归那角落里去。孙芮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设定,这才是她的归宿,她不敢再有更高的期待值,她心里告诉自己,我不配。

孙芮在河里这些年,也没少被赠过空欢喜。一来二去,练就一副金刚不坏之身,不去期待就不会失望了吧。大不了不就回家做素人嘛,上海这水土究竟还是不向着我们东北老铁,想念家乡的烤冷面了,也有七八年没用上暖气了。孙芮暗暗安慰着自己。

 

酒足饭饱,局散了,孙芮在大虞海棠房间里海聊。虞书欣恰到好处地发问:你真就一直赖在我们屋啦?

孙芮:啥意思啥意思,嫌我碍事了。

虞书欣:我们见面机会好说,你自己那点事你可珍惜机会啊,到时别说我们耽误你了。

孙芮:虞书欣,你学坏了啊,是不我这兄弟带的。

门铃响,开门竟然是许佳琪。许佳琪支支吾吾,说要来跟虞书欣借个头饰。

虞书欣:啥头饰啊?明天也没通告啊!

许佳琪:那个……不是通告……我直播不行嘛!

虞书欣:你口袋房间开放了呀?

许佳琪:……

赵小棠终于机灵了一次,拉着虞书欣想先走一步。孙芮嘻嘻哈哈让她们别闹,赵小棠贴着她耳朵跟她说,你别忘了咱们是怎么成为的朋友,天台的秘密别人不知我可知道!赵小棠和虞书欣俩勾肩搭背地走了出去。

许佳琪一步步向孙芮走过来,一个眼神灼灼,一个眼神躲避。

孙芮努力在脑袋里找话题,最终从包里掏出可乐,别别扭扭地问她:喝吗?新款的冬季樱花味限定。

许佳琪一把拍掉她抓着可乐手:你一点都没变。从当初我问你能不能说一句喜欢我,你就是这个表情,说我会,我还会更猛的。孙芮,人生不是竞技,不需要什么更猛的,也不需要赢过谁,你有没有一刻为你自己活过。

孙芮放下嬉皮笑脸的样子,认真起来,甚至有些愤怒:人生怎么不是竞技了?我们不是一直在被比较被排名吗?你第七第八,然后得第三顺利成团,拍戏接广告,然后搬离中心;我十七十八,啥也不是。

许佳琪似乎意识到话有些重了,也冷静了一下:你知道我说的不是这个意思孙芮。这两年我也不止一次给你发消息,你为什么都不理我?

孙芮苦笑:我理你有多重要?你大明星,身边有队友有工作人员有粉丝,比我好看的、比我对你好的、比我更能贴身照顾你的人都有的是。你只是需要我给你发的那几个字吗?

许佳琪:孙芮你这个木头!

许佳琪气急离开,在门口撞到了趴门缝偷听的大虞海棠。

虞书欣气得跺脚:三哥你可真是个傻直男啊。喂!Kiki你等等我!

虞书欣追着许佳琪跑走。

赵小棠看着失魂落魄的三,拉她进去关上了房门。

孙芮:你知道我不是。

孙芮哭得从墙角滑着蹲下去。

赵小棠默默蹲在了孙芮旁边,像当年比赛期间一样。只不过这次在角落里痛哭的人是孙芮。

赵小棠:终于也见你哭一次了宝贝儿,天天装得跟大头蒜似的。


03

时间回到2020年3月。

 

因为疫情录制节奏放缓,训练生们有更多时间一起待着。

彼时,赵小棠和虞书欣正腻歪着呢,到处找摄像头拍不到的地方偷偷约会。俩人高高兴兴冲上天台,虞书欣悄悄拿出手机给赵小棠看:现在粉丝都在嗑咱俩的cp呢,你介意吗?

赵小棠一挥手:害,我当多大事呢。我跟你一起玩看中的就是你虞书欣这个人,跟你身后背着多少粉丝多少资本,有关系吗?我要是不喜欢你,你就是再红又跟我有什么关系。

虞书欣笑,心说:还是没经历过社会的毒打的小赵棠,是我爱的样子,姐姐陪你长大。

虞书欣高兴地扑过去把脸埋在她颈窝里蹭了蹭,赵棠满意地一手揽住她的后脑勺,脸上写满了嘚瑟,永远也看不穿姐姐的用心良苦。

突然,她们听到两声低低的啜泣声,她们转过弯到角落里才发现那里蹲着一个人。孙芮满脸泪花抬头看着她俩,虞书欣赶紧放开赵小棠的手,赵小棠不乐意,一把抓回来又把鱼的手紧紧攥进手心。

赵小棠:孙芮!你咋在这呢?

虞书欣:你什么都没听到对吧。

孙芮:我都听到了!哇!

孙芮再次哭出了声。

赵小棠和虞书欣大眼瞪小眼,满脑袋问号,真是见了鬼了。

三人并排坐在这唯一没有摄像头的自由地,由于被三哥撞破,俩人干脆也就大大方方地承认了。孙芮哭着说自己太羡慕了,她俩这才明白,原来网传的三七是真的。赵棠问她:哭啥啊?压力太大?


十分钟前。

孙芮在破风组和大家一块儿排练。老师说许佳琪作为C位必须要兼顾中性风和性感风,要比自己当下做得更帅气一点。孙芮一激动,这不是我最擅长的嘛,直接冲上去就对许佳琪上手,孙芮撩起她半边头发,让她晚上回去刮三道。孙芮上完手之后就后悔了,这感觉太熟悉了。

下课间隙曾可和孙芮站一块儿,冷不丁问:你们俩是一对吧?

孙芮打哈哈:怎么可能,瞎说什么呢,我们一起长大的。

曾可:那也一定有点过往。

孙芮第一次没有怼回去,笑说:都是过去的事了,你怎么看出来的。

曾可:我看你上手撩她头发的那个自然劲儿,绝对不是普通关系。你说,我要是想帮你撩一下头发,会像你那样整个手抱住人家的脑袋吗?

孙芮:哈?我抱了吗?

曾可:嗯你有。


孙芮战术躲避,躲到一边玩空气净化器去了,自顾自在那臭美,许佳琪又贴过来。孙芮一边臭美一边不自觉唱起萌萌正在练的歌:与我私奔还与我做不二臣。许佳琪蹲在地上仰视着她:我与你私奔。孙芮把头别过去,嘻嘻哈哈不理她,心中一阵苦涩。


多少次了,许佳琪多少次给她暗示,如果说两个暧昧的人之间有一百步的话,那许佳琪已经走了99.9步,只要孙芮一回头她们就能拥在一起。

孙芮受不了许佳琪这眼神,三两步蹬蹬蹬爬上天台。

这么些年,这么些年了,许佳琪,我不能告诉你我到底有多爱你。

爱你,在低头帮你绑的鞋带里(为了怕太亲密,还刻意调皮绑在了脚腕上);

爱你,在扮臭流氓给你的深情一吻里(怕你们当真,我又夸张地抹了半天嘴唇表示入戏);

爱你,在记住你爱吃米肠、做好的巧克力酱先给你吃、你的微博我第一时间互动这些点点滴滴里。

为了不让人发现,我装作对每个人都如此温柔体贴。

孙芮想到这里,在天台的角落里崩溃大哭。


赵小棠听完,愣住:等等,我没明白,你为什么怕她跟你表露心意。

虞书欣一个毛栗子敲在赵小棠脑壳上:猪,大人之间情情爱爱的事,我看你永远也不会懂。

赵小棠:嘿嘿嘿……

 

话说,当你和一个人分享秘密的时候,你们就逐步走向了真正的朋友。

那天的夕阳记录下了这一切,末了,虞书欣掏出一个手机嚷嚷着让三哥帮她们俩拍张照。

三哥:呵!你果然还有(手机)。

虞书欣:哎呀快点的,太阳都要下去啦~

“咔嚓”。

那天的秘密全部凝结在快门声中,随夕阳落到长隆的另一头。


04

回到2022年, 虞书欣追着许佳琪来到酒店顶楼。

许佳琪:孙芮她为什么就不懂,感情这种事跟排名没有关系。这怎么能混为一谈。

虞书欣:我懂,我跟棠还不是一样。但是,你也要理解她。就算你不在意,但你还有那么多粉丝会介意。她承受的压力不比你小。

鱼:你知道吗,咱们在团里一年多之后,有一天棠跟我说,比赛后期,她每每想到不能成团就没资格跟我在一起了,她半夜逼着自己爬起来继续练。她也想好了,如果不能成团,会主动和我分手。

许佳琪:真的?不可能!

鱼:真的,你在圈里这么久,你肯定也知道她们身上都有过“吸血论”吧。我不忍心看她被那样说,我有意无意透露了是我主动和棠交朋友的讯号,结果我的粉丝也开始炸毛。没办法的, 我们做艺人的,感情不可能随心所欲。

鱼:现在你明白了吗?孙芮在用她的方式保护你。

许佳琪:等等,你是说,她也喜欢我?

鱼郑重其事点点头。

许佳琪:不对不对,你又怎么知道的。

虞书欣站起来潇洒wink了一下:你就叫我雷锋吧!

 

另一边酒店房间里。

赵小棠和孙芮肩并肩瘫坐在地上,四条大长腿支棱在前面。

赵棠:有没有一点又回到天台的感觉了。当天你跟我说了什么你还记得吗?

孙芮:你别说。

赵棠:我偏说,让我来提醒提醒你啊。

赵棠:你说,你其实一直爱她。爱到半夜抱着她留下的睡衣心绞痛,每一次她跟你说的那些话,你都听懂了,但你没法回应。河里都叫你小直男,你自己知道,装傻比拒绝委婉多了。

赵棠:你说你恨自己一激动就上手整个环住她的脑袋,你恨自己又听到她的告白。如果她能忘了你,那不知该有多好。

孙芮:不,不好,她不能忘了我。

赵棠:哦!这回你又反悔啦?人家爱你这些年,得不到回应,为什么还得坚持爱你啊。你个自私鬼孙三三!

孙芮:那我问你,你如果没有成团,你还会继续和小鱼在一起吗?

赵棠:额……我想想。

赵棠:我会说我爱她,但可能没有底气继续在一起,我不想让她为了保护我一次又一次被她的粉丝骂,还要一次次站出来为我反黑。

孙芮:对啊,不能在一起又要让她知道你爱她,有什么意义呢?

赵棠:也对哦!嘿嘿,好像还是你说得对。

孙芮:她会一直等你等你等你,但也许你永远也追不到她的高度了。

赵棠:等等,孙三三,你这话有漏洞,你装傻到今天,许ki就没有等你等你等你了吗?你知道有多少次我们在外面活动许ki都在看着手机发呆吗?她多想要看到你对她的认可和关心啊。

孙芮:她不是有你们吗?

赵棠:我看你不是装傻,你是真的傻。

赵棠:这么说吧,我下了舞台,小鱼给我的拥抱和你给我的拥抱能一样吗?

孙芮:滚吧你,少占我便宜。

赵棠:你才滚,我还不想抱你呢。

说着俩人互相上手,你一巴掌我一巴掌打了起来。

 

滴一声,小鱼刷开了门。虞书欣和许佳琪站在门口,愣住了。

她们眼前是,赵小棠和孙芮在地上滚作一团,嘎嘎直乐。

赵小棠赶紧一个鲤鱼打挺翻起来:不是,你听我解释。

虞书欣给她一个白眼,转头对孙芮说。

虞书欣:行了三哥,许佳琪我给你带来了,接下来的事我可不管了。

说完虞书欣嘟着嘴把蜷成一坨的赵铁牛拎走了。

 

许佳琪朝孙芮走过来,孙芮紧张地把自己头带扶了,站起身来。

孙芮:不是,不是你想的那样,赵棠非跟我闹,还是没长大,小孩儿。

许佳琪:你为什么要跟我解释?

孙芮突然愣住,被抓住了破绽!随即,又提高了嗓音。

孙芮:啊……我不是怕我的形象毁了嘛,我可不是那样的人啊!

许佳琪的眼里一汪柔情,毫不掩饰地盯住孙芮。

孙芮心想:这个小妖精,难怪勾镜头。

孙芮内心:妈妈,我害怕。

许佳琪:你是什么样的人,这么多年我还不知道吗,三~哥~哥~

孙芮腿一软往后退了一步。

许佳琪一伸手拦住孙芮的后腰,一如当年孙芮揽住她一样。

许佳琪:三哥哥,这次换我保护你吧。

 

孙芮惊醒,她浑身都湿透了。

第多少次梦见许佳琪了,她抬眼看了看房间,是中心的宿舍,duang和多比在一旁安心地打着小呼噜。

她点亮手机屏幕:2:33分。

等等,今天是2020年6月23号?


“我的总决选还没有落败!对吗?

 许噶ki,你等着,等我穿上小披风,便来主动走向你。”


“这一次我想穿上小披风,可以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完)


评论(42)
热度(495)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2020-06-23

495